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Food 板
 
Learn to create beautiful cakes from your kitchen.

Whether you are doing this for fun or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this course provides the simple techniques needed to decorate a cake like a pro.
From our sponsors
[食記] 台北 C/P值破表日式無菜單-微風建一食堂
Feb 7th 2014, 08:23, by mikageyoru

作者mikageyoru (美食好芃友)

看板Food

標題[食記] 台北 C/P值破表日式無菜單-微風建一食堂

時間Fri Feb 7 08:23:13 2014

餐廳名稱:微風建一食堂 消費時間:2014年1月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00巷10號1樓 電話:02-8772-2178 營業時間:12:00 - 23:30 (週一公休) 每人平均價位:午間套餐250up 無菜單料理800up 有無包廂:無 推薦菜色:超值無菜單料理!!! 無音樂網誌好讀版: http://mikageyoru.pixnet.net/blog/post/350126780 之前部落客聚認識的格友底迪阿揪知道我愛吃日式無菜單料理, 早就跟我推薦了這間微風建一食堂,可惜推薦時我早已從研究所畢業離開台北. 這次全家過年北上,我特地提前來台北,就是為了吃這C/P值很高的OMASAKE! 微風建一食堂就位在台北貴婦百貨微風廣場對面大樓後的小巷, 市民大道上大潤發的附近. 不過它不在巷子口, 要走進去一點才看得到喔! 深色粗木條往外建, 搭上淺色木頭斜屋頂, 以及淺色和式木門, 超有和風味的! 一進門之後, 聽到吧檯處傳來店員的"歡迎光臨". Wow~這個木質風板前位也太棒了!!!! 如果只有桌子和吧台是木造可能還好, 但我好喜歡上面懸掛下來的木造酒架, 配上小spotlight, 整個看過去就是超有feel! 除了板前位外, 微風建一食堂也有一張大桌喔! 要是有6~8人的中型朋友聚會,也可以約在這裡. 店員親切地遞上熱茶和午間菜單. 午餐以熱食的定食為主, 每樣除了主餐外, 還附上前菜,湯品和甜點, 以豐富的配餐來說價格不算太差. 雖然這間店已經開了一段時間, 不過現在仍然有加入粉絲團打卡及贈送附餐的優惠. 好奇之下,也跟店員借了晚餐菜單拍一下. 雖然午間定食價格比較優惠, 但這晚餐菜單菜色更豐富, 也更吸引我啊~~ 即使串燒之類的東西很吸引人, 但這次來主要就是為了我的無菜單日料啊~~ 如菜單文字所示, 無菜單料理本來是晚上才供應. 不過我那天又只找的到傍晚以前的時間,加上朋友是熟客, 特地幫我問老闆可不可以把時間前移, 老闆猶豫了一下告訴我們, 主要是處理生魚片的時間很多,不介意的話可以晚一點來吃晚一點的午餐. 微風建一食堂的無菜單有800,1000,1500和2000元四種價位, 再往上配也可以, 重點是...不收服務費!!!! 這天我和同行友人從入門的1000元開始吃囉! 坐到板前位,跟朋友天南地北亂聊時眼睛餘光撇到牆上的一張表框證明書. 好奇跑去近看到底是什麼? 窩喔~原來是日本新瀉越光米的證書! 老闆說店內不管是一般的白飯或是壽司飯,都是使用這個日本越光米, 讓飯的口感也保持道地的和風味喔! 各式的日本酒就這樣大剌剌放在木造酒櫃上!! (地震時會不會全倒啊~~好可怕) 姐姐我平常啤酒葡萄酒水果酒都喝, 就是沒有喝日本酒的習慣. (提醒:未滿18歲的小朋友不可以喝酒, 大人們喝完酒後也不可以開車喔!) 清酒的小酒壺和酒杯整齊地放在吧台後方. 感覺上班族下班後三兩約來小酌,配個串燒什麼的,再適合不過. 部分日本酒則是放在冰箱裡, 這天看老闆和店員都很忙, 實在不好意思再多問到底什麼酒該常溫保存,什麼酒該放冰箱XD 不喝酒但又想點冰飲料的客人,則可以試試這些無酒精飲料. 後來上粉絲團發現老闆叫它們超娘泡日式汽水!! (同行男性友人:男生想點汽水錯了嗎?) 當天除了板前師傅外,內場還有兩個壯丁小師傅, 非常忙碌地處理烤爐和熱食. 尖屁股的我在店內玩了一圈後, 終於乖乖坐回位子上了. 微風建一食堂的茶杯和小盤都是深色, 附上簡單花紋的木頭筷. 這就是微風建一食堂的當家師傅劉桑, 每天親自上市場採買魚貨, 扛著魚貨回來現殺. 當天坐在板前位, 邊吃熱食邊和朋友聊天, 也邊欣賞劉桑從容不迫的剖魚秀. 處理生魚片到一半時, 師傅從保利龍箱裡拿出這支大螃蟹!!! Wow~可惜照片拍不出動態影像, 這隻螃蟹可活潑地很. 劉桑說這是幫客人代訂的鱈場蟹,太壯觀了!!! 另一隻也是驚人size的大軟絲, 新鮮度也是掛保證的! 劉桑告訴我們,新鮮的軟絲用手指在它皮膚上滑過去, 軟絲肉會變色喔! (滑過後幾秒就變回來了) 在劉桑俐落的身手下, 新鮮的魚肉們乖乖躺在冷藏箱裡待客人吃. 等待劉桑處理生魚料的同時, 熱食同時慢慢上桌. 這是我們的第一道開胃熱食, 牛筋土手燒. 切成薄片的牛筋肉與炸過的豆腐佐日本味噌,放入砂鍋燉煮, 盛入小盅後上方撒上些細蔥花. 上桌時熱騰騰的蒸氣將蔥與味噌的香氣帶上,好誘人啊~ 夾了一片牛筋,小心翼翼將它放入口中. 嗯~~味噌燉煮得及入味的牛筋,入口即化, 加上提味的蔥花,說有多銷魂就多銷魂 滿足地吃完暖胃的前菜,接著是烤魚. 這天供應的是生海苔烤水針魚. 其實魚肉挺新鮮, 烤起來肉也挺細緻, 但所有的日式魚料理我真的對烤魚比較沒興趣... 不過上方佐上的生海苔醬倒是蠻特別的東西, 搭上魚肉本身味道不突出的水針魚吃, 十分提味兒. 一盤漂亮橘紅色的蝦子緊接著上桌,這是蒲葉蒸劍蝦. 將近20隻的蝦子當然不是一人份, 這份是兩人份一起上桌. 這蝦不大, 但殼好剝是新鮮的第一個證據. 入口是非常驚人的蝦子甜味啊~~~ 完全可以比擬三年前在富基漁港附近吃過現撈海鮮!!!! 本來同行友人嚷嚷年紀大膽固醇高不能吃太多, 看他一隻下去後接著又吃下第二隻第三隻XDDD 剛撥完一整盤的蝦蝦,考軟絲也跟著上桌了! 這盤是軟絲海膽燒, 也是做兩人份. 本來上桌時還覺得疑惑,心想軟絲是烤多久可以烤成金黃色, 沒想到全是誤會一場, 軟絲切片後兩面都塗上海膽醬入烤箱啦! 這個軟絲和平常吃到的不一樣, 烤過後十分地脆! 有點像外面小攤賣的烤魷魚口感(但沒那麼硬) 海膽醬很神奇地讓我吃到芥末的味道(但劉桑說完全沒加芥末XD) 剛剛的切片軟絲已經很脆了,但這個觸角的地方脆度和彈牙感更勝! 吃軟絲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鬚鬚了 下一道也是烤物,這是一盤兩人份的明太子山藥. 跟前幾道比起來,明太子山藥算是比較常見一點的東西. 但是我要告訴大家, 這裡的明太子山藥一˙點˙都˙不˙常˙見. 怎麼說呢? 一般的明太子山藥都將山藥切得很薄, 且烤得比較熟, 口感已經接近熟的馬鈴薯了. 微風建一食堂的明太子烤山藥則不會, 先是切的厚度就別人兩倍, 山藥烤到熱但沒到全熟,保留山藥那種脆脆又帶點黏牙的口感, 搭上厚厚一層明太子醬, OMG~我跟朋友整個融化! 緊接著是今天的主角,也是這個OMASAKE最期待的部分,刺身盤. 炙北海道干貝佐魚子醬. 這季節的干貝很鮮甜, 但干貝我喜歡再吃生一點的~ 生蚵仔盛放在特調的和風醬油裡,灑上一些蔥花上桌. 哎呀呀呀這生蚵仔好古溜好順口啊~~ 超級肥碩! 夾起來後一口吸入, 咀嚼後蚵仔的鮮甜再嘴裡散開. 軟絲刺身佐海苔醬. 軟絲實在太神奇了, 生的吃跟熟的吃口感完全不同,生的軟絲十分黏牙呢! 這是鮪魚身上屬於油脂較多的鮪魚皮油. 平常不太喜歡吃鮪魚就是覺得跟鮭魚比起來沒有什麼油脂香氣. 但這鮪魚皮油完全不會喔! 因為它正是接近皮膚的油脂部位, 吃起來口感也比其他部位更為軟嫩些~ 這盤刺身裡最特別的兩樣刺身,左邊的蜜柑雕魚和右邊的酸橘鰤魚. 劉桑特地解說了一下,這兩個都是日本的進口魚, 圈養這兩種魚並特別以水果餵養, 魚肉吃起來有水果味而得其名. 酸橘鰤魚. 我必須承認, 一開始我和朋友聽到劉桑解釋這樣特別的魚, 心中不免抱些懷疑, 想說大概是那種你不說我大概不會知道的淡淡的水果味吧~ 但是! 它˙完˙全˙不˙是! 入口之後酸桔味道在口中爆˙炸˙開˙來! 就像整片生魚片放在酸桔汁裡醃過一樣! 我們驚訝地詢問劉桑, 他笑說完全沒醃過. 這就是剛剛讓我和友人吃到下巴掉下, 太不可思議的酸橘鰤魚. 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嘖嘖, 台灣可以學一下這樣的技術嗎~ 這樣我們可以更便宜地吃到它們XDD 吃到剛剛的刺身盤, 姊姊我已經來到7.5分飽了.... 但是另一項重頭戲,迷你散壽司丼也出場. 除了日本越光米煮成的醋飯外, 有一大撮蟹肉絲, 鮭魚卵, 附上蔥花和兩片烤過的脆海苔. 日式越光米煮成的醋飯真的好好吃, 米粒粒粒分明卻又不過硬, 且帶有一種特別的香氣! 吃得無聊, 還可以拿起木勺, 下面放一片海苔,上面放醋飯和海鮮料, 成為迷你壽司送入口中~ 綜合海鮮味噌湯. 上桌時店員只說味噌湯, 但這料滿到太誇張, 我自己幫它取了個名字. 這是甜味沒那麼明顯的日式赤味噌, 蠻喜歡湯底的柴魚香氣. 吃完整個set想說坐一下, 沒想到還有甜點..... 劉桑神神秘秘地告訴我們甜點是一種特別的冰淇淋, 不同口味分量還不太一樣! 上桌後才發現是, 這是之前在一些百貨公司看過,來自美國的ISLAND WAY SORBET. 最特別的賣點就是放在水果皮裡一半一半地販售. 我們選的是椰奶口味(左)和萊姆口味(右) 這種冰與其說是冰淇淋, 不如說是雪沙. (不過英文都寫了Sorbet,不就是義式水果雪沙冰淇淋咩XD) 兩種水果味都蠻濃郁的, 但我和朋友一致認為萊姆口感較清新, 椰奶吃到最後有一些些地膩. 滿足地吃完全餐, 起身走去洗手間洗手時, 路上還經過一個掛滿啤酒廣告布幕的走道. 這實在很像啤酒時尚伸展台呀XDD (好適合穿個連身緊身洋裝和馬靴在這裡大步走個幾回~~~) 為了增加用餐趣味性,微風建一食堂還有KIRIN生啤酒挑戰賽, 不知道兩人要喝到多少可以得冠軍. 乍聽之下,1000元的日式無菜單不太親民, 但如果仔細回想, 套餐裡的菜色變化, 精緻度以及食材的品質, C/P值高到不像話啊~ 光那盤刺身盤和軟絲就值回票價了!!! 更不用說其他那些林林總總的菜! 不管是推薦給朋友,或是我再有機會來台北, 我都想要再來微風建一食堂. 誰知道下一次又可以吃到什麼驚喜的菜色呢? 大力推薦這間好棒的居酒屋日料店給大家! -- 每天睜開眼,就開始期待會在哪個角落遇見好吃的東西! 美食好芃友:http://mikageyoru.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42.69 mikageyoru:轉錄至看板 SongShan 02/07 08:2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se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