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有雷]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心得
Feb 9th 2014, 03:47, by hifish

作者hifish (~ <>< ~)

看板movie

標題[有雷]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心得

時間Sun Feb 9 03:47:50 2014

[有雷]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傳說中的防雷. 網頁版:http://mutability1816.blogspot.tw/2014/02/blue-jasmine.html 還是搶在電影下片前,找到了空檔跑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 離開電影院的時候想法很片段,還是要試著把片段寫下來… 我想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 『每對情人似乎都有兩個故事。 一種是可以坐在沙發上和人分享的刪減版, 還有一種是只存在自己心裡的完整版。』 稍微改一下,用來形容這部片的女主角Jasmine/茉莉,我覺得應該剛剛好 『每個人對過去人生都有兩個版本. 一種是願意說出口承認放在台面上的刪減版, 還有一種是不願意面對的完整版。』 這部片的劇情其實很老套,一個上流社會的女人因為丈夫失勢,而從雲端跌落谷底, 只好到另一個城市,投靠妹妹,試著重新開始。 說重新開始其實不對,因為從頭到尾其實Jasmine都沒有從過去中走出… Jasmine沒有辦法面對那段回憶,因此只能不停的靠藥物、靠酒精, 不斷用自己的想像活在現實中。 她生病了…在很久很久之前,或許遠在她丈夫被發現不法入獄前。 於是劇中的一句話其實一針見血的說明了Jasmine的人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When Jasmine doesn’t want to know something, she has a habit of looking the other way』 她不願面對自己在婚姻裡頭的失敗、不願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 不願意對自己的病情、不願面對自己過去所發生的一切… 她不是不知道,她只是不願意對… 於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悲之處。或著換個角度,可恨之人必要可憐之處。 想想 Woody 杯杯真的是很厲害。 利用現實與過去的交錯,除了交待了故事的原委, 在我看來,也一併的利用此手法,表現出Jasmine的精神狀況, 人在現在,卻活在過去,而不自覺得把腦中的情節說出口。 當 Jasmine 上一刻才在舞會中分不清現實與過去的精神錯亂 下一刻卻因為遇見 Dwight 而編出一個非常修飾的過去人生說法時 我真的笑了。打從心底的。 還有另一個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點…雖然那是Woody 杯杯的諷刺,但其實我很喜歡… 就是 Jasmine 妹妹 Ginger 常掛在嘴邊的那句 『having the better genes.』 這句話真的很妙。 一方面表現出了人生中的不公平。(人生真的是不公平的…那句人生而平等是bullshit…) 另一方面就像Jasmine對Ginger說的 『不要再拿 Genes 當藉口。』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是 Jasmine & Ginger 的綜合版。 一方面不願面對,另一方面不停的找藉口。 如果說,電影或書都是在作者或導演想傳播想法與故事的媒介, 那這部片真的是表達的很清楚。 人生終究是要往前走。 你是有得選的。 就像 Jasmine 的老公入獄後選擇自殺 Ginger 的前夫、Jasmine 的兒子、Ginger、Jasmine 都用自己的方式往前走。 方法,是自己選的。 只是有時候瘋子真的是瘋了…清醒的人卻不見得好到那裡去。 看似走出來的人也許勇敢,但承認走不出來其實也需要勇氣。 其實還有很多少細節,可以延伸出很多想法。 電影裡頭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其存在的目的… 就連電影的配樂、主題曲都是… 不過…大家都寫很多了,而且半夜三點了我該睡了… XD 看完電影,其實 Blue Jasmine 其實不特別另我覺得沉重。 或許是因為我離 Jasmine 的人生太遠了… (我個人覺得 Ginger 的人生比較大眾…而她在電影中有個表面看似還可以的happy ending) 而 Jasmine 雖然是從頭慘到尾…卻不見得能夠得到我的同情。 於是,我仍然是個第三者,並沒有把自己投射進任何一個角色中。 就算有,大概也就如片中在超市裡看戲的那些人。 我還蠻喜歡的。四顆半的菜。畢竟Woody杯杯應該還是算冷門吧 XD 最後。Cate Blanchett 真的演的很好。同場加映 Blue Moon 另外好想知道到底女主角 & 女配角叫 Jasmine & Ginger 的含義… 茉莉 & 生薑?! 跟花語有關嗎? 還是我想太多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191.33 ※ 編輯: hifish 來自: 111.240.191.33 (02/09 03:48)

will313:超好看 02/09 04:0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se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