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Get healthier and fit with celebrity yoga instructor, Sadie Nardini.

The course will teach you a 14 day routine so you can maintain a body more free of toxins and extra weight.
From our sponsors
當社會大眾對於「誠信」無感
Feb 6th 2014, 08:34

騙

Mr.不想紅說:現在的人們寧肯被騙,也不願意聽到別人意見跟自己不同。

對被騙的人來說,被騙是別人的錯,可以推卸;但意見不同則影響到他們的自我認同。

 

味道很「特別」 浩角:就是不好吃

味道很「特別」 浩角:就是不好吃 2014/1/18(新聞畫面備份)

 

最近這則新聞讓我有些感觸,

電視是種公共性質的媒介,就跟新聞或政治人物一樣,能影響到很多人,必須謹言慎行,對自己說的話負責。

電視節目會有一定的收視人口,更不用說像是《食尚玩家》這種非常熱門的節目,會影響著多少人。

網路上Google一下,就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是靠著「食尚玩家」當指標找美食的,

甚至有很多有名的美食部落客是以整理食尚玩家美食介紹目錄起家的。

Google, 食尚玩家

Google 備份

 

結果幾年過去了,現在才出來說有些店家不好吃他們也不好意思當著老闆的面明講,

這件事社會大眾的反應好像都是無所謂,認為美食節目難免嘛。

但是這就像是一個政客,選舉前開了一堆政見,等到選上了,做不到,再來重新解釋自己當初的政見,

「我當選後股市馬上破萬點,好不好?」

以後政客是不是也可以說,只要有加「好不好」的都表示當初就知道自己做不到了,

但是選民都在台下,他們能當著選民的面說自己做不到或是在說謊嗎?

 

為什麼做節目不能誠實?

我就曾經看過一個節目《大口吃遍台灣》,主持人是個日本人MATSU(阿松),他有次吃到一家店很難吃,他就這樣介紹,

剛好那家店我們在前一年,跟朋友們去環島時剛好吃過,大家當下也都覺得難吃,隔天再看到這節目,會覺得這節目很真實。

 

這裡不是要特別批評某些節目,只是想跟各位朋友一起來觀察,並探討台灣的社會現象。

台灣民眾普遍對於「信譽」不是那麼要求,不管是名人、電視台的節目或新聞、商家,

誰說了一個謊,過兩個月等新聞熱潮退了,又可以繼續出來繼續騙,

回想一下你曾看過的新聞,那些食品安全出問題的商家,那些黑心的企業家,

那個不是等新聞熱潮退了,再來多打幾個廣告,民眾也很快就忘光光了。

「誠信」在台灣並不是民眾衡量事情的標準,於是相同的事情總是一次又一次的發生,

很多新聞台都有所謂「業配新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業配文」,

有哪位朋友記得哪台新聞台總是在播業配文嗎?應該沒有幾個人有在注意。

 

若以美食來說,每個人的口感本來就不同,沒什麼標準答案,

但硬凹、說謊、避重就輕、演戲,就不是好的行為模式了,

你很難去拿出什麼證據證明對方在說謊,誠實是種自我要求的道德行為,

如果社會大眾對於「誠信」無感,或總是維持幾天的憤怒與熱度,那我想台灣社會是很難有所進步的。

 

還有一種衍生出來的社會現象,在台灣「理性思考」是很吃虧的行為。

很多時候大眾在討論事情時,探討的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當下「人多的是那一方?」,

以電影評論來說,電影的演員演技、劇本、劇情邏輯都不是重點,只要在當下是多數人喜愛的國片,即使表現再差,任何的負面評論都成了「不愛國」,

以社會時事來說,也是當下流行什麼,像是菲律賓漁船事件,只要不是吹捧開戰的,任何評論都成了縮頭烏龜、不愛國,

漸漸的,越來越沒有人肯對自己說的話負責,就是看風向往哪吹,評論就往哪倒。

電視媒體靠挑動民眾情緒來換取收視率(收視率就是金錢),靠洗腦來影響觀眾對事物的看法與評價,

一切都向利益看齊,不用負責,且民眾也不在意,這實在是很恐怖的事情。

 

延伸閱讀

.人生不就是要吃吃喝喝嗎:食記

.坐捷運、火車吃吃喝喝:台北捷運美食地圖

.騎單車旅行:微笑單車 YouBike

.跟我一起去旅行吧!旅行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se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